close

     IMG_0372

 

結束農曆新年那場寧靜、舒適的九州旅行已經一個多星期了,即使我的思緒仍不時縈繞在那個冷冽卻乾爽的城市,以及臥榻旁那扇窗外美得像畫的碧海藍天,仍然打起精神與另一半引領孩子回歸日常。我們讀書、吃飯、運動,同時計劃著下一場旅程(笑)。這段時間,我烤了9盤麵包,實做5次磅蛋糕,也熬煮高湯分裝成一袋袋冷凍包,還替另一半將茶葉罐添進新茶。生活,就在煮水燒飯喝咖啡陪伴孩子的例行家事裡,重回軌道。

我想,唯一仍在放假的應該就屬我的這片小天地吧,明明有好多好多的話想說,明明餐桌及旅行照片已塞滿硬碟,但更多時候是坐在桌前打開了電腦,卻腦袋空白一個字也擠不出來。既然靈感暫無,索性闔上筆電,遁入廚房打開冰箱,拿出來自北海道的夢幻等級麵粉、以及雞蛋、糖、煉乳,還是來揉揉麵糰練習烤麵包烤蛋糕好了。

最近出爐的麵包,品質終於稍稍穩定下來了,不像過去的烘焙習作總抓不太到明確的手感,成品好不好吃得憑運氣。但這陣子似乎愈來愈能掌握麵糰的狀態,在發酵整型的過程大致能預期烘烤後的結果,也比較有信心能端出柔軟香甜的手作麵包,這真是令人開心的大躍進啊。現在孩子日日都能享用媽咪用愛烘焙的奶酥麵包、鹽味奶油捲、磅蛋糕,或是超柔軟吐司夾水果餡,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衝進廚房看看當天晚餐後的點心,然後笑著跳著大聲歡呼「Yay~~~~」。望著寶貝們小小圓圓的臉蛋堆滿笑容,讓我更樂意埋首麵粉堆裡,並決心一定要跟麵包混熟啊。

 

與自己獨處的早晨時光,分分秒秒我都珍惜,

於是撥點時間做份稍微豐富的早餐,是我款待並告訴自己「辛苦囉」的方式。

這天,聽著蘇打綠,鋪上姐姐在荷蘭旅行買給我的桌巾,洗切好的生菜與水果擺上桌,

一旁是剛從烤箱拿出來,還熱呼呼的「蔓越莓奶酥鐵盤麵包」

也沒忘記沖一壺我愛的熱咖啡

望著一整桌全是我愛吃的食物,忍不住笑了

IMG_0503

不用花型鑄鐵鍋,而是以小鐵盤來烤花型麵包,

我覺得一樣好可愛耶^__^

而且,每一顆都有奶酥內餡喔

IMG_0513  

每日五蔬果,健康不用愁(笑)

IMG_0520  

盛產的柳丁便宜多汁又好吃

我們一家人好喜歡好迷戀唷..

IMG_0529  

這個冬日陰冷多雨,只有熱咖啡能給我撫慰了

IMG_0540  

只需125克的麵粉,就能烤一盅直徑17公分左右的鐵盤花型麵包

要不是藏了6份奶酥內餡在裡頭,我一定可以全部吃光光

IMG_0541  

自己做的蔓越莓奶酥內餡,不會過份甜膩,吃起來安心多了

IMG_0559  

又是個溼冷的早晨,喔,我真的真的好想念冬日的暖陽,

好想被陽光溫柔的擁抱,然後帶著孩子一身乾爽舒適地四處跑跑跳跳喔..

 還好這天有剛到貨的法式抹醬,以及健康的蔬菜玉米柔軟吐司,所以心情還不錯呢

IMG_0220  

買了三種口味:大蒜鯷魚、蕃茄與豬肉

不過,我其實是衝著罐子買的

一心只想快快把抹醬吃完,然後留下美麗優雅的罐子啊(笑)

IMG_0207  

日系餐桌風景走久了,偶爾人家也想法式一下(扭),呵

IMG_0198  

好姐妹Rita大力推薦的四葉發酵奶油,果真香濃好吃

抹在吐司(法棍更優)上頭大口咬下,整個人都要飛上天啦

IMG_0218  

這天出爐的吐司,正如自己預期的非常柔軟Q彈,

於是將她切得厚厚的,然後中間劃一刀不切斷,

裡頭塞進新鮮草莓、奇異果,以及雞蛋沙拉

因為柔嫩好入口,不到幾分鐘就全部吃進肚子裡了

IMG_0370

看著照片,又憶起這天的幸福味蕾……明天再做一次吧

IMG_0365  

新鮮生菜與熱咖啡,我的幸福早晨方程式

IMG_0375  

一直以來,較喜歡吃金黃色的奇異果

少了酸澀,多點甜甜的滋味,吃了會微笑喔

IMG_0381

周末再烤幾條柔軟吐司送給老爸老媽,他們一定會很開心

IMG_0344  

這天早餐吃的不是炸雞唷!而是荷蘭的傳統點心Oliebollen炸球

  IMG_0396  

荷蘭傳統是以吃Oliebollen來迎接新年,

外酥內軟且香甜的口感像是台灣的雙胞胎

麵糰裡頭揉進了葡萄乾,炸好後再灑上雪白糖粉

IMG_0402  

剛炸好熱呼呼的實在很好吃啊

IMG_0416  

每天一顆人道養殖土雞蛋,蛋白質對我來說很重要...

IMG_0410  

好喜歡這個Rob Ryan琺瑯杯,容量好大顏色又美,拿她來喝咖啡或是沖麥片都有好心情

IMG_0423  

炸太多吃不完,留給孩子們吧!他們放學看到這盤一定很開心

IMG_0426  

Oliebollen炸球粉以及漂亮的湖水綠桌巾都是姐姐從荷蘭帶回來給我的,

能當阿姐的妹妹,老實說真的非常非常幸福...

IMG_0415

早晨起床拉開窗簾,發現這天有漂亮的陽光,開心的想尖叫

趕緊先將衣服丟入洗衣機再下樓準備早餐

IMG_0466  

有麵包、有牛奶炒蛋,再準備水果生菜和Latte一杯,簡單飽足

IMG_0472  

久違的冬日陽光進來屋裡陪我早餐,我欣喜的迎接她

然後我們一起吃早餐聽音樂,再重讀一遍小川糸的蝸牛食堂

IMG_0486  

在超市看到可愛小巧的藍莓,忍不住伸手抓一盒進購物車

早晨時分灑一把在法國吐司上頭,好吃又好看

IMG_9545  

吃的時候,一定要「法國吐司、切片香蕉、藍莓、楓糖漿」一起入口……會上癮的

IMG_9549

突然想起好久沒喝山田詩子了,於是煮水沖壺香草奶茶一解思念之情

IMG_9570  

依依不捨與早晨時光說再見,吃完早餐也該做事囉!

在心底和老公孩子們說聲加油,我也要和你們一樣努力才行..

    IMG_9574  

  

料理的時候,特別容易想起我的媽媽,我想念她的手藝,也想起小時候她在餐桌上時常對我叮嚀的話語。

她說,媽媽煮的都是營養、可以吃的食物,所以不要挑,什麼都要吃下去;她說,賺錢不容易,農夫種稻種菜也很辛苦,所以食物不可以浪費;她也總是說,快吃快吃,趁熱吃,才好吃。沒想到那些曾讓我覺得有點嘮叨的叮嚀,多年後我卻完全複製,說給我的孩子們聽。

一直很感謝我的媽媽,每回閉上眼憶起我的童年時光,媽媽陪伴我的身影就會浮現眼前。我記得媽媽無論去哪裡,即使出門工作也把我帶在身邊;我記得媽媽夜裡捧著書,我和姐姐一人坐一邊,她唸給我們聽的情景;我也記得媽媽帶我上市場,牽著我小小的手,買零嘴給我吃的幸福。那個被愛著疼著、充滿安全感的童年,深深影響現在的我。直到現在,媽媽仍然無條件支援我,當我哪道菜不會做,她會在電話裡形容給我聽;當我有事需要幫忙,她會立刻搭捷運來家裡,親膩的陪伴波波飛飛,陪他們看書,帶他們洗澡睡覺;當我們回娘家時,媽媽端出的每道菜都無敵好吃,尤其是另一半和孩子們,總是吃得頻頻點頭稱讚,回家後仍念念不忘。

我想,我得非常努力才能成為像媽媽這樣的母親吧!育兒,不容易;打理家中一切大小事,也不簡單,但我感謝老公和孩子,讓我擁有付出的機會。我想以媽媽為榜樣,用心過好每一天,尤其是珍惜食物愛惜物品的心意,更是我要落實於日常並且教給孩子們的好觀念。

親愛的老媽,謝謝您,我永遠愛您喔^___^

 

 很想把冰箱裡的魚露用完,於是泰式打拋豬肉飯就這麼出現在餐桌上。

但泰式食物僅只這一樣,其它仍然台味十足,呵

IMG_9581  

另一半很喜歡,吃得津津有味的

IMG_9590  

之前去新竹玩,和好姐妹一家相聚在燒烤店

當時我太喜歡店內的招牌「剝皮辣椒生菜豬肉捲」

於是回家後試圖重現這道菜

(把剝皮辣椒捲進梅花豬肉與生菜裡)

鹹甜香辣的滋味,一口一捲真是過癮極了

IMG_9602  

我好像炒進太多辣椒了,但另一半很愛

IMG_9605  

我很喜歡、製作也簡單的醃大白菜,冰箱裡總要備上一些

IMG_9608  

好滿足的一餐

IMG_9625  

        這天,全是簡單的家常菜,所以準備起來很輕鬆

IMG_0225  

熱騰騰的白飯上頭淋上一匙辣味干貝,大概幾秒就扒光了吧?(笑)

IMG_0268  

雞蛋炒南山青蒜,淋上一點好醬油

IMG_0252  

我們一家人都喜歡水蓮,喜歡它清脆的口感,也喜歡它柔和的滋味

IMG_0257  

這次太急著翻面,果然嚐到鱈魚破掉的苦果…嗚

IMG_0261

到苗栗採草莓時,在草莓博物館買的草莓酒,女生應該都會喜歡

IMG_0249  

冬日,一定要好好喝上幾鍋蘿蔔排骨湯的啊,是不是

IMG_0271  

這個周末,我們吃鹽奶油捲,喝玉米蔬菜濃湯,

搭上西班牙紅椒奶油香料烤雞腿。

波波飛飛好高興呢!

P1350261

靠水波爐完成今日料理,於是廚房乾乾淨淨無油煙

清理起來好快速。我想以後得要更善用它了:)

IMG_0721

  向敦子老師學的馬鈴薯沙拉,真的很好吃

另一半說,這一道是整桌菜的冠軍@_@

IMG_0705

塩麵包(鹽味奶油捲)這陣子好紅啊!我的好姐妹幾乎要成為達人了。

這盤是我第一次試做,出爐時果真非常柔軟,鹹鹹甜甜的好美味,

只是前晚做好放進密封袋,上頭的海鹽融化,

導致麵包皮長了"雞皮疙瘩(笑)

後來又出爐三盤,都是當天現烤現吃...

現在麵包組織與香氣都沒問題了,再來就是挑戰讓整型更美麗…

 IMG_0708

可以吃飯囉!大家快去洗手吧...

IMG_0685

我好喜歡好喜歡西班牙紅椒的香氣與滋味

無論原味、辣味或是帶點煙燻香氣的我都愛

與肉類料理或是湯品都非常合拍呀

IMG_0700

烤的時候,先烤醃好的雞腿180度約40分鐘(要預熱)

(醃料:奶油一小塊、鹽適量、蒜頭2瓣、黑胡椒粉適量、西班牙紅椒粉一大匙)

最後調成220度,鋪上蔬菜,一起回烤20分鐘

這樣蔬菜就不會烤過熟喔

IMG_0724

只要當天天氣好,陽光露臉

料理時就能興致滿載,也會比較有條理

所以,親愛的陽光啊,可以常來玩嗎?

IMG_0282  

這天的主菜一樣是向敦子老師學的「紅酒牛肉燴飯」

然後我煮了一鍋薑黃飯來搭配

IMG_0284

加了紅酒、月桂葉、伍斯特醬、八丁味噌、

蜂蜜,以及各式辛香調味的醬汁,味道立體又豐富。

另一半剛吃的時候有點嚇到,甚至皺了眉,

因為與我們熟悉的,以醬油鹹味為主的牛肉燴飯滋味完全不同啊!

但這道料理神奇的地方就在於,你會愈吃愈覺得順口,

然後不知不覺將整碗飯掃光,而且還想再續一盤

IMG_0307

品質上乘的大果仙桃蕃茄到貨囉!

和低硝酸鹽初秋高麗菜以及香甜根莖類熬成你濃我濃卻滋味清爽的蔬菜湯,

這可是波波飛飛的最愛啊

 IMG_0296  

 再來一盤鹽烤魚下巴、花椰菜、新鮮生菜

這就是讓我們幸福踏實的午餐時光

IMG_0303  

謝謝敦子老師!期待下次再見囉....

IMG_0291  

這天,特地做了厚實的牛肉漢堡排,

獻給喜歡牛肉漢堡的另一半

IMG_0092  

且上頭再鋪一片cheese,吃起來更有牛肉漢堡的fu

IMG_0112  

湯品則是奶油白醬蔬菜濃湯

我刻意放了許多鮮奶一起煮

所以口感是清爽而非濃稠喔

IMG_0110  

另一半一直跟我說,牛肉排好吃耶!

我們之後來吃真的牛肉漢堡好不好?

IMG_0100

沒問題啊!找個黃道吉日(也就是好天氣、有好心情時)

我來烤一盤漢堡麵包,過癮的吃雙層牛肉漢堡吧~

IMG_0131  

購思著雙層牛肉漢堡內餡的同時,

我已經可以預見家人笑咪咪的模樣了^____^

IMG_0140    

又是個美好的周末,且我們很喜歡的柳丁季也正值盛產期,

替家人端出酸甜的橙汁排骨正是時候啊

IMG_9651  

除了小排,也能以腰內肉取代,

這麼一來會更柔軟、也更方便食用喔

IMG_9697  

 這道菜是向曼蒂老師學的,但我淋了更多的柳丁原汁一起熬,

喔,真是好吃

IMG_9669  

遇到愛吃的蔬菜,就算要我天天吃一樣的,也不會膩

IMG_9672  

住北投,一定要學會北投酒家菜「螺肉蒜」的啊(笑)

謝謝曼蒂老師的配方喔

IMG_9733  

昨夜烤的奶酥葡萄乾杯子蛋糕,是飯後甜品

IMG_9678

為了螺肉蒜,到年貨大街辦年貨時,

還特地拎了6罐特大螺肉罐頭回家,可以吃上一陣子了

冷冷的寒冬,在自家的餐桌,捧著熱燙燙的螺肉蒜一口一口喝下肚,

絕對是最高的幸福。

(螺肉蒜是愈滾愈好喝的湯品,所以上桌時最好持續以加熱器讓它滾著,無論這頓飯吃多久,湯永遠是熱的,多好!)

IMG_9747    

沒喝完的螺肉蒜,隔天熱一熱後再度上桌,

滋味一樣很好啊!

IMG_9771  

清蒸午仔魚,有2/3進了波波飛飛肚子

IMG_9806  

難得一見的酒槽冬季絲瓜,好幸運的吃了2~3周

還有酒槽四季豆也是短暫陪伴我們一兩周的時光,

但那清脆新鮮的、蔬果自有的美味,卻始終在我心底

IMG_9809  

煙燻鴨肉切片,搭上生菜一起吃,會有種「今天的飯菜好豪華喔!」的感覺

IMG_9820  

依另一半的建議,小改版的焗烤扇貝,

焗烤內餡與外皮加了一點甜甜的美奶滋......mmmm(陶醉貌)

IMG_9834  

加了大量南山青蒜的螺肉蒜,太無敵了啊

IMG_9847  

不少朋友問我,你們家盤子、小碟子這麼多,每餐吃下來要洗多少碗盤啊?

IMG_9794  

呵,這的確是個問題,所以我全交給我的好夥伴~洗碗機負責囉!

IMG_9780  

我喜歡以繽紛的、我最喜歡的食器來營造居家與餐桌風格,

因為料理,是我在這個家的"工作"之一,

把興趣與工作結合,這樣料理起來不僅心情大好,連帶家人也跟著受惠

IMG_0336  

況且,好的食器在日日反覆使用的"呵護"下,尤其是和食器,

會開始出現更溫潤的色澤與光彩,讓我打從心底喜歡他們

IMG_0431  

要如何過日子,由自己主宰

因為真心喜歡,所以食器的清洗、收納、保養,我從不覺得麻煩

IMG_0442  

被喜愛的事物包圍,讓他們成為日常,成為自然而然存在的居家風景,

且親愛的家人能感受這份美好生活的心意,

正是我在日復一日的煮食時光裡,仍能持續期待且堅持的原因

IMG_044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桌風景 冬日餐桌風景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