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55  

 

今晨起床覺得好冷,連房內的木地板也冷冰冰,下床時原本還迷迷糊糊的,但雙腳才踏地就瞬間清醒,並發現身上單薄的居家服已擋不住寒意。於是下樓前特地繞去更衣室,打開下層第二個抽屜,拿出用了好幾年,卻依舊柔軟保暖的厚披肩,穩穩地把脖子以及整個背部確實包覆好,同時套上厚襪子,這才安心的下樓喚醒兩個孩子,同樣把他們穿得厚厚暖暖的,然後目送寶貝上學去。

能在寒冬擁有一條信賴的、有質感且足以保暖的披肩,是幸福;能有個遮風避雨,與家人一起相守的家,是幸福;能在心愛的家料理三餐,「以最像自己的方式過生活」,更是我珍惜不已的現下人生。

五個月前,我曾送給自己一篇記錄生活小事物的居家文章「生活裡,遇見微小的幸福(一)」,那些構築我日常生活的一器一物,直到現在仍是我那小小世界裡的迷人風景。這些日子以來,一直掛念著有空要再繼續寫啊,想把好多浸透我心,關於居家的一切記錄下來,分享給有同樣愛好的你。

 

IMG_9414  

冬日的琺瑯鍋煮果醬

好喜歡冬日的廚房,那是我心目中最溫暖的地方,彷彿只要扭開瓦斯爐,烹煮一鍋熱食,就能把寒冬擋在門外。這天,我又窩在這裡了,手持木杓撈掉上層浮沫,同時慢慢攪拌鍋裡冬日限定的草莓果醬。聽著咕嘟咕嘟鍋裡冒泡的聲音,我歡喜地全心守候這一鍋美味,好香好甜的味道從我的小廚房蔓延開來,我知道,只要煮到果醬滴落在水裡能結成球狀不散開,就代表水份已煮乾,可以趁熱裝瓶了。

我習慣以琺瑯鍋來煮果醬,它導熱快速受熱均勻,總讓我不必花太多時間,就能煮好一鍋香甜,加上琺瑯具有耐酸性,也不易吸附食物味道,拿來煮果醬最好了。就在我實際操作後,發覺琺瑯鍋長久使用下來果真沒有異味,現在連熬常備高湯、照燒醬,或是加熱牛奶,我都依賴她。一想到廚房裡有這麼值得信賴的好夥伴,就有滿滿的煮食動力,甚至私心的認為,每個主婦的廚房裡,至少都要有一只琺瑯鍋。

下回,就來好好分享,我心愛的琺瑯食器吧。

 

  

 

IMG_0001  

我的魔法抽屜(一)

我有個不小的餐具櫃,當初裝潢時已考量到餐具的數量,於是規劃了一整面牆的木作收納櫃。我總是說,這裡是我的居家遊樂場,更是我的料理魔法道具櫃。波波飛飛都知道,媽咪有專屬的魔法抽屜與魔法櫃子,只要打開來,就能替餐桌變出好多有趣的花樣。

拉開上層第二個抽屜,這裡收納了平時用餐最常用到的叉子、湯匙,以及部份的小皿豆皿。叉子與湯匙依「木頭、金屬、琺瑯」材質分類,收納在各自己的小盒子裡。至於小皿豆皿,一樣以數個小型籃子創造收納環境,讓他們豎直排列,這樣打開來就能一目瞭然方便取用,不會因層層堆疊而永不見天日。

日日的料理時光,我總是歡愉地在這裡與廚房兩地來回穿梭。煎豬排的時候,內心已盤算待會要拿出Cutipol刀叉組,它的主餐刀是那麼輕巧好握又鋒利,任何肉類都能輕鬆駕馭;熬東北里芋豬肉味噌湯的時候,當下就決定要給孩子們一人一把橄欖木湯匙,滋味濃郁醇厚的湯品若能以溫暖的木湯匙送入口中,該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打開冰箱拿出昨晚預先做好的涼拌菜時,數個樸實可愛的小皿早已在餐桌上準備就緒。這些如同扮家家酒般的有趣料理生活,教我怎能不著迷?

 

 

IMG_0019

我的魔法抽屜(二)

餐具櫃正中央的抽屜,收納我心愛的桌巾,整理的方法,就是依顏色將她們分類、褶好,再「插」進抽屜裡排列整齊,這樣的收納方式快速簡便,桌巾也能平整如新並壓出漂亮的褶痕,令人滿意。

每日三餐料理完畢,我總會拉開抽屜,依心情挑選當天的桌巾,創造不同餐桌主題。晴天時我喜歡用清爽的藍色系列桌巾;心情無敵好的時候,千挑萬選還是覺得紅色格子那條最好;當思緒有點紊亂時,大地色系呈現出的餐桌風景,的確能讓我緊繃的情緒一點一點鬆開,平靜的好好吃一頓飯。

為了尋找各式風格的桌巾,只要出國旅行(尤其是日本),我會自動開啟雷達上山下海四處蒐羅,往往能得到不錯的戰果(笑)。在國內,我也喜歡到Greengate門市、Afternoon tea及Natural Kitchen繞繞,有時也會遇見令我傾心的好物件。

這些美麗的桌巾跟我回家之後,一定會被拿出來頻繁地使用,弄髒了只要立刻清洗,且用力抖乾再晾就不會皺得太離譜。等曬乾後,再用直立式熨斗稍微整燙一下,最後褶好就能「插」回抽屜裡妥善收好。因為我是真心喜歡,所以做起來一點也不覺得麻煩呢!

 

 

IMG_0034 (2)  

溫潤的木餐具

自從開始用心感受並體會居家生活的美好,漸漸的,也愛上了樸實溫潤的木質家具與食器。

芒果木餐桌,同款實木座椅,橄欖木麵包板、相思木蛋糕座、柚木叉匙以及竹製砧板等等……總覺得,這些純樸且充滿溫度的木製品,正是我期待的,屬於我們家的居家風格。沒有一絲一毫多餘的設計,只憑著每塊木頭獨有的天然木紋與觸感,在餐桌上在生活裡低調的存在著,實實在在擄獲我的心。

我喜歡在思緒清晰的早晨時光,選一塊喜歡的麵包板,擺上烤得酥酥的吐司或鬆餅或法棍,開始我的一天。偶爾我也會把米飯與熱菜盛裝在木盤上,給家人一人一份餐食的驚喜。更別說是日日協助我煎蛋炒菜煨豆腐的橄欖木炒菜匙、熬果醬的專用木杓、可以大面積翻動滷鍋的大頭木湯匙,還有原木刨切一體成形的胖胖咖啡匙,兩匙半正是我愛的濃度,早已與我的日常緊緊繫在一起,盡忠職守與我相伴。

 

 

IMG_0050  

複合式餐廳

複合式是我自己說的(笑),因為這個空間不僅只是用餐而已。

餐具櫃下方設置了四個插座八個插頭,加上桌面夠大高度也剛好,所以我可以在此窩一整個下午,聽音樂做蛋糕揉麵糰打發蛋白。孩子們也愛在待在這裡,每當飯後我清理廚房時,波波會在餐桌寫功課(大班的功課很少,數十秒鐘就能完成的那種),飛飛也會把畫筆畫紙整組搬過來,邊畫畫邊歌唱。我知道,他們其實是想陪伴我,即使我收拾我的,他們做自己的事,沒有任何交談,還是覺得彼此隨時都在。

這裡,也是我思考、休息、寫網誌的地方。明明樓上有個舒服的書房,但我還是最愛沖杯熱咖啡坐在專屬的位置,讓空間流洩著舒服的音樂,然後慢慢的讀一本書,或是打開筆電寫寫東西。每隔一段時間,我會拿出手抄食譜,把最近學到的料理整理起來,偶爾也會靈光乍現,卯起來把餐廳廚房的空間再做調整。總覺得,主婦最幸福的事,就是擁有餐廳廚房的掌控權,能夠隨心所欲打造「工作」的地方。但無論廚房餐廳是大是小,風格是簡潔或華麗,最終的功能仍究是好好煮頓熱食,飽餐一頓。

永遠不把雜物堆上餐桌,隨時保持乾淨整潔,是我對這個空間的堅持。因為只有這樣,家人才能歡喜舒服的圍坐用膳,那是我心目中,安穩幸福的家的模樣。

 

 

IMG_0084  

手札

提筆書寫行事曆、記錄日常心情與計劃,是從國高中就開始有的習慣,那一本本屬於我的手札,累積至今數量已相當可觀。婚前的札記,被我妥善收藏在娘家的櫃子裡,而婚後七年間的點滴,則一路跟隨著我從台中到台北,每一次翻閱,就如同一遍遍播放的電影,既清晰且深刻,有時撼動著我,有時又如同雲朵飄飄掠過我心,逗著我嘴角微揚,心頭一陣溫暖。

如果可以,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會放棄書寫的感動,每個月的計劃、孩子們的童言童語、與另一半的周三約會行程、帳務紀錄、以及手抄食譜的整理,我仍會在獨自一人的私密時光,一筆筆寫下,然後明白與家人一同走過的春花秋月將伴我一生,歲歲年年,穩當收藏在我那一落落,或許泛黃卻滿是回憶的手札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