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97  

 

歷經一小時的肌力有氧,我帶著一身熱氣步出健身房,一抹只有這個季節才有的微涼秋風溫柔地朝我吹來,正好把來不及擦乾的汗水輕輕帶走。我沐浴在暖陽下,整個人神清氣爽,喔!真是舒服極了。看一看手機顯示的時間,離下廚做午飯還有半個小時,我毫不遲疑地鑽進市場,挑了幾把葉菜,再請肉販切一點里肌肉給我。喔?今天有午仔魚耶,好難得,這麼細緻的魚肉無論清蒸、煮湯或乾煎都好好吃,老公和孩子們一定會喜歡,趕緊把最後兩條掃進提袋裡,而且我知道可靠的老闆已經幫我把魚整理的乾乾淨淨,回家只需再沖個水,就行。

這一個多月,我鼓勵自己培養運動習慣,除了一周兩次的有氧課程外,其它日子有空還會快走半小時跑步機。然後,我突然發覺自己愛上了運動當下,那痛痛快快流一場汗的舒暢,且運動後不僅心情大好,連思緒也變得更有條理,於是又把有氧課程加至一周三次,這才滿足。如果,有事或身體不舒服沒辦法運動,那一整天總覺得少了什麼,很不踏實啊。

如果,我能持續的運動,一周有五六天下廚煮飯,然後花心思陪伴家人,一起學習一起旅行,也用心經營與好友間的友情,再撥時間記錄令我動心的居家日常,我想,這樣富足的心靈存款將足以陪伴我到老吧(笑)。

兩周後,我心愛的小男孩就要滿六歲了,他的身高來到120公分,第一大臼齒也悄悄冒出頭,讓我們不得不接受,他正飛快長大的事實。喔!上天知道我是多麼不捨,當年那個胖嘟嘟,手臂掛著一圈一圈輪胎,沈甸甸在我懷裡張嘴笑的小米其林,一眨眼已經蛻變成會抱著知識小百科,假裝很有學問的告訴我「媽咪,妳知道每個人的長相不同,是因為遺傳基因的關係嗎?」的男孩了。一想到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就快晉級到下一個階段,總會忍不住檢討,過去幾年給孩子的童年經驗是正向的嗎?有沒有朝對的方向發展?朋友笑我怎麼最近想這麼多,呵呵,沒辦法啊,我心頭上的一塊肉已不再是小小孩兒了,這轉折我想還需要一些時間消化。不過,愛他的心不變,想好好陪伴他的決心如昔,我們已相愛了2000多個日子,未來當然會繼續用力愛下去。

 

一樣,先來分享我的早餐時光^_^

突然好想念司康小姐的scone,想念那濃郁不膩口的美妙滋味,於是立即私訊美麗的小姐,然後如願以償^_^

IMG_5449  

特地拿出得來不易且未來準備傳家的辻和美,盛上心愛的scone...

IMG_5455  

小姐的手作果醬也是一絕!小太陽(檸檬蛋黃醬)、紅寶石、黑醋栗,全是我吃過最棒的。

IMG_5468  

無論是紅玉、台茶18號,或wedgwood的薄荷茶,與scone都好搭^^

IMG_5471

優雅的捧著她,然後大口咬下去.....呵,我覺得好幸福...

  IMG_5485

拿出冷凍庫的常備藍莓,和奶油與鸚鵡細糖一起入鐵盤加熱

IMG_5579  

接著倒進麵糊,直接進烤箱,20分鐘左右就有好吃的烤藍莓鬆餅囉!

IMG_5601

趁熱切上一塊~嗯,滿足。

IMG_5650  

鐵盤直徑才16cm,自己吃掉一整塊鬆餅,沒問題啦(笑)

IMG_5630

親愛的阿姐從加拿大帶回一大罐品質上乘的楓糖漿送我,於是我興致勃勃的煎了一盤厚鬆餅,想嚐嚐楓糖的魅力

IMG_6252  

手沖一壺熱咖啡,再烤一盤柔嫩烘蛋,這樣的早晨真令人期待。

IMG_6282

淋上滿滿的楓糖漿,再切一塊塞進嘴裡~~七年前加西之旅的美麗回憶瞬時湧現吶...

P1280902  

一想到食物櫃裡有好吃的楓糖漿,隔幾天又忍不住出動小V來壓格子鬆餅....

IMG_6293  

這陣子吃了烤的、煎的,還有小V壓的....呵,我想我可以一陣子不吃鬆餅了

IMG_6312  

 濃縮咖啡與熱呼呼的牛奶,永遠是最好的朋友

IMG_6301  

因為上了Lea老師的法式料理課,於是學會柔嫩烘蛋的方法...

剛從烤箱拿出來時既膨鬆又冒著熱氣,但忘了先沖咖啡,可惜膨膨的烘蛋在沖咖啡的過程逐漸「消風」了^_^" 還好,一樣柔嫩多汁又好吃,謝謝親愛的Lea喔~(之後會專文分享做法^^)

IMG_6306  

這天早晨,不知為什麼特別餓?於是卯起來準備了一盅熱湯、一杯冰拿鐵,一塊烤吐司、生菜以及一杯無糖優格佐草莓果醬

IMG_6026  

吃飽了摸摸肚皮,呼,真是滿足,卻也有些罪惡……於是休息半小時後我就去健身房報到了,呵呵

IMG_6033  

  為了一天之中最期待的早晨時光,我可以耐著性子磨鍊刀工,好好地將食物切細剁碎,然後努力呈現想要的樣子

IMG_5817

謝謝親愛的秀秀教會我冰拿鐵分層的方法,讓我不必上咖啡館,也能有相同的視覺享受:)

IMG_5838  

這天早晨搭配的讀本是電影聖母峰原著「聖母峰之死Into Thin Air」

看了電影之後,我迫不及待上網訂購原著,讀得欲罷不能啊...

IMG_5833  

這天,我的吐司很特別喔~

IMG_6180  

因為我在上頭種了一顆小草莓^_^

IMG_6157  

      

今年周年慶,我們帶回一只W牌、6.5L的壓力鍋,替我的小廚房增添一名生力軍。當時櫃姐阿姨親切又專業的介紹,還現場示範讓我們見證它的厲害(後來吃到壓力鍋煮的油飯,真好吃啊…)。正當我猶豫不決的時候,一轉身才發覺老公已經付錢埋單了,於是,現在只要拿出這只鍋子,就會想起另一半疼我的心意,然後更珍惜的使用它。

壓力鍋燜煮的清燉牛肉湯真是美味,牛肉軟嫰且肉本身的甜味仍在;另外,靠鑄鐵鍋還得大費周章才能燉軟的蓮藕,現在只要十幾分鐘已綿密無比,令我驚歎;再加上壓力鍋出品的豆類料理更是省時又美味,讓我真心覺得現在的煮夫煮婦好幸福喔,有許多好產品輔助我們,大大縮短廚事的時間,可以抱抱孩子為他們多讀一本書,這樣真好。

這一個多月,我上了不少烹飪課,有法式、有日式,中式與泰式也沒錯過,之後還有兩堂中式與一堂法式料理等著我。如果時間允許,我好喜歡好喜歡四處觀摩專家料理的手法,聽聽他們的故事,向老師請益,實在很有趣也有許多心得。真心期待把老師們長年的經驗學起來,畢竟,我的經驗不足,許多小技巧真的要現場實看實做才能豁然開朗,即使有些料理我會,但上課的魔法就是,促使我跳脫僵化的框架,給自己更多變化的可能,喔!這一切真是令我深深著迷!料理的無窮變化,像是一本永遠讀不膩的書,每一次翻閱,都是驚喜。

至於成果驗收,我將會專文分享不納入綜合餐桌紀錄,於是這次的餐桌文會比較「虛」一點喔(臉紅紅)^_^"。

 

 這天的午餐吃得好飽好飽啊!

有義式香料脆皮去骨雞腿、臘腸青蒜烘蛋、蒜炒空心菜、皮蛋豆腐佐柴魚片,湯品是冬瓜貢丸湯,再搭一小壺香蕉牛奶與奇異果切盤。兩人呼嚕嚕吃完這一桌,真是太飽足了....

 IMG_5657  

當爐上正忙的時候,我會請我的水波爐幫忙做一道菜。

像是烤雞腿、烘蛋、烤魚、烤花枝丸、焗烤蔬菜等等....好方便是不是啊?

IMG_5664  

還沒上課前,我的烘蛋是酥脆焦香版(就像這張照片)。雖然嚼起來十分有滋味,但自從學會了柔嫩版本,只能說,我再也捨不得把它烤酥了啊^_^"

  IMG_5669  

這是老公最愛的涼拌小菜之一,所以每隔一陣子,我都會備上一盤,讓辛苦上班的他能放鬆一下,吃點喜歡的菜。

IMG_5672  

夏末的空心菜仍然細緻好吃,這應該是今年最後的空心菜了吧?我們明年見喔:)

IMG_5682  

W牌壓力鍋的開鍋大典,上場的就是經典的蕃茄清燉牛肉湯...同時再煎兩尾肉魚,並切上一盤清甜的水梨。

IMG_5973

放下一切瑣事,坐下來舒舒服服的吃一頓飯,是最好的享受了

IMG_5982  

花了些時間,終於馴服我那無塗層的鐵鍋。一旦抓到訣竅,魚也能煎得漂亮不沾鍋

一想到一桌子的菜全是無塗層鐵鍋做出來的,就覺得安心、不怕吃進奇怪的化學物質了

IMG_5985  

去年冬季以急速冷凍珍藏的十多顆、量少質優的大果仙桃蕃茄,在非蕃茄產季時總能提供我美妙的湯底來源,喔~真是幸福...

  IMG_6006  

開動囉...

IMG_6009  

這一天,純粹只是想記錄下這把漂亮動人的陽光,她暖暖的照亮我的廚房、我的餐廳,讓整桌料理閃閃發光....

IMG_4272  

同時也分享一下這道加了麻油,非常下飯的「照燒豆腐」,湯汁連同豆腐澆在飯上,整碗飯可以瞬間掃進肚子裡喔(我家爸比超~愛這道菜)

14ecdfa639fc09.jpg  14ecdfa639fc09.jpg  【材料】豆腐一塊、蔥2條、薑4片、蒜約2瓣

【調味】麻油2茶匙、醬油2大匙、味醂2大匙、糖1匙、水2大匙

【做法】豆腐洗淨擦乾後,拍上少許太白粉,入鍋煎到兩面金黃起鍋。

原鍋下油爆香蔥薑蒜,將調味下鍋燒熱,豆腐下鍋燴煮,就完成了,是不是好簡單啊^_^

IMG_4275  

突然好想吃烏龍麵,就煮了....還有還有,這天也有可愛的毬飯糰喔!

IMG_6186  

飯糰是蝦仁干貝口味,還有孩子們愛的海帶白味噌蛋花湯

IMG_6195  

烏龍麵起鍋後,灑一點柴魚片和海苔絲,很有滋味啊。

IMG_6219  

佐餐飲品是蜂蜜檸檬飲。蜂蜜快喝完了耶,這次買哪裡的好?

IMG_6229  

  光看到兩個孩子吃得好香的模樣,我就飽了^_^ 

IMG_6226  

這天的午餐,全是另一半愛吃的菜~

日式酒蒸海鮮、炒水蓮與豆苗、榨菜炒肉絲、烤香腸切片,湯品是香菇雞湯

IMG_5408  

這道靠大同電鍋就能上桌的酒蒸海鮮,老公很愛拿湯汁澆飯喔~

IMG_5423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家的味覺記憶」。這道榨菜肉絲,正是我老公美好的味覺記憶。

剛結婚頭一兩個月,我婆婆只要上台北看我們,都會帶一份她親手炒的榨菜肉絲,因為我婆婆知道,他兒子最愛吃她炒的滋味。後來這些年,換我接手囉:)

IMG_5441

我好愛水蓮喔!那爽脆的口感真讓人喜歡,如果沒人與我分食,我自己吃掉一大盤也沒問題。

IMG_5429  

佐餐的飲品是熱呼呼的有機烏龍,因為當天有些涼,喝熱茶正好!

IMG_5438  

  每日中午,我喜歡站在這個角度,看回家吃飯的老公,一進餐廳望向餐桌的表情。

如果,他雙眼發亮露出微笑,我就知道今天的料理有打中他的心~

IMG_5530  

買到品質很不錯的梅花肉片,決定快炒一盤下飯的薑燒豬肉..

IMG_5545  

好友夫妻送我們的花枝丸,每一口都能咬到花枝塊,大火熱油炸個幾分鐘就能上桌,吃之前灑一點胡椒鹽,好棒啊!

IMG_5551  

前一天特地留下一小盅榨菜肉絲,給老公加菜

IMG_5561  

豪華的大菜我不會,會的全是這些熟悉的、家常的菜餚。

但我期許自己的家常菜不僅只侷限於中式菜餚,如果法式、日式、義大利麵等異國料理也有幾樣能做得上手,那就太棒了。這也是我上烹飪課的目的之一。

IMG_5565  

又自製冰紅茶了,這次是用紅玉煮的喔,怎麼喝也喝不膩^_^

IMG_5567  

邊吃邊聊,小小的空間洋溢著我們都喜歡的音樂。我時常想,全球有73億人口,能與我一起對坐吃飯的家人與朋友,緣份該有多麼地深,怎能不好好珍惜..

IMG_5577    

這個周末,為家人準備一頓他們一定會喜歡的午餐!

IMG_5803  

紫米飯搭配酥炸里肌排,以及一盅小豆苗炒香菇

IMG_5770  

另外再備一盤絲瓜,以及薑絲蛤蜊湯

至於飯後水果有兩種唷,秋柿與酸酸甜甜的葡萄..

IMG_5777  

和酥炸里肌排一樣受歡迎的鳳梨蝦球,則是瞬間被掃光

IMG_5780  

最喜歡周六的午餐,因為孩子不必上學,上班的老公中午也會回來用餐。

一家四口難得在白天圍坐餐桌用餐,所以周六午餐我會特別花心思,也總有特別的大放送,像是這天的柳橙汁^^

IMG_5796  

我知道,美好而短暫的秋日就快過去,我該要好好把握最後的暖陽,做幾道涼拌菜,再喝幾杯冰咖啡

IMG_6323  

等吃完最後的鹽麴拍黃瓜,就要來執行早已列好,令我朝思慕想的溫暖冬膳

IMG_6315  

  像是麻油豬荷包蛋、海鮮鍋燒麵、泡菜豬肉冬粉、白菜獅子頭、芋頭豬肉味噌湯、烤牛肉串、羅宋牛肉湯,還有曾經向老師學過的港式煲湯.....

哇!光看這些菜名就足以讓我口水直流,滿心期待。

IMG_5370  

還有,我那用心經營農務的朋友告訴我,我愛吃的生菜、青花筍、四季豆和菠菜都正穩定成長著,水果玉米和玉米筍也長得很好,很快就能新鮮送到家了...

IMG_4127

分別了好幾個月、盼了好久,這些曾令味蕾悸動的鮮蔬滋味終於又能回歸日常,令我欣喜不已

IMG_5500  

日子,終究是充滿期待的。有時,期待一場旅行;有時,盼望一齣好電影;

有時,好想預約某間餐廳;或是,期待與家人一起完成某項使命。

但無論願望有無達成,不管世事多麼無常,

只要能帶著孩子,時常在家安心平靜的吃飯,就是我們最大、也最重要的期盼。

IMG_6094     

 

 

arrow
arrow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